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
扫一扫,加关注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6-16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求解公式关键文字集的信息传播算法
    王晓峰,许道云,秦永彬
    2011, 41(3):  1-6. 
    摘要 ( 645 )   PDF (542KB) ( 132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键文字集影响判定布尔公式可满足性的判定难度。如果能找到公式的关键文字集或关键文字集的子集,就可使公式的可满足性判定变得容易。通过对警示传播算法的原理分析,发现高概率决定的部分变元对公式的求解难度有一定的影响。当某个子句与变元之间的警示信息具有一致性时,表明该子句的可满足性完全由该变元的取值决定,其它变元的取值都不能使得该子句可满足。进一步研究发现,当该算法收敛时,具有一致性的警示信息对应的变元集合是关键文字集的子集,这就佐证了警示传播算法可用于求解公式的关键文字集。基于该算法的特征,给出了一个寻找公式关键文字集的信息传播算法。

    面向不平衡问题的集成特征选择
    李霞1,王连喜2,蒋盛益1
    2011, 41(3):  7-11. 
    摘要 ( 626 )   PDF (381KB) ( 204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的特征选择方法基本上是以精度为优化目标,没有充分考虑数据样本类别分布倾斜性,在数据分布不平衡的数据集上性能表现不理想。在不平衡数据集上通过有放回的抽样方法独立地从数据集大类样本集中随机抽取多个样本子集,使每次随机抽取的样本数量与小类样本数量一致,然后将各抽取的样本子集分别与小类样本集组合成多个新的训练样本集。对多个新样本集的特征子集以集成学习的方式采用投票机制进行投票,数据集的最终特征子集以得票数目超过半数的特征共同组合而成。在UCI不平衡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显示,提出的方法表现出了较好的性能,是一种能够处理不平衡问题的有效特征选择方法。

    一种基于相似度概率的不确定分类数据聚类算法
    张新猛,蒋盛益
    2011, 41(3):  12-16. 
    摘要 ( 660 )   PDF (382KB) ( 149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不确定分类数据,基于Squeezer算法提出一种有效的不确定数据聚类算法:USqueezer算法。该算法先计算一个不确定分类数据与每个簇的相似度概率和,选取最大的相似度和给定的阈值相比较,若大于阈值,将不确定数据划分到该簇中,否则创建一个新簇。实验表明,USqueezer算法能够有效地进行不确定分类数据的聚类,并且占用较少的运行内存空间和运行时间。

    基于半监督隐含狄利克雷分配的人脸姿态判别方法
    魏巍,张艳宁
    2011, 41(3):  17-22. 
    摘要 ( 625 )   PDF (983KB) ( 311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无监督的主题模型无法对图像主题进行类别标记、有监督主题模型中类别信息的标记繁琐且受主观因素影响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半监督主题模型。提取图像中与位置无关的局部特征,用尺度不变特征变换对特征进行描述,用词袋模型将人脸图像表示成一组视觉单词的集合;在基于隐含狄利克雷分配(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 LDA)方法中的主题-单词层分布上引入少量的类别标记指导未标记样本的分类的基础上提出半监督隐含狄利克雷分配方法。在多姿态人脸判别任务上的测试结果表明该算法比无监督LDA算法分类率高9.0%~24.7%;对于部分遮挡人脸图像、未对齐的人脸图像的分类率比多姿态主成分分析法分别提高8.8%和21.5%~39.8%。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少量样本标记的情况下,性能逼近有监督的隐含狄利克雷分配方法,且适用于其它图像分类问题。

    多输出支持向量回归机在依赖时间的变分不等式中的应用
    赵燕燕, 范丽亚
    2011, 41(3):  23-30. 
    摘要 ( 643 )   PDF (616KB) ( 12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支持向量回归技术广泛用于解决单输出回归问题,但现实中存在更多的是多输出的情形。为更好地解决多输出回归问题,在单输出支持向量回归机的基础上,通过并行运算推广得到一种多输出支持向量回归机,并在动态交通均衡问题的背景下,求解依赖时间的变分不等式问题。实验表明与单输出支持向量回归算法和线性插值比较,多输出支持向量回归算法具有更快的计算速度和更好的拟合效果。文中给出的多输出支持向量回归机不仅推进了多输出支持向量回归机的研究,而且为解决依赖时间的变分不等式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基于DCT域多通道彩色图像盲检水印算法
    刘志军
    2011, 41(3):  31-35. 
    摘要 ( 609 )   PDF (712KB) ( 16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基于人类视觉系统(human visual system,HVS)特性计算载体图像块的水印强度因子,应用发送分集技术嵌入加密水印在载体图像离散余弦变换(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DCT)域的3种颜色信道中的嵌入算法;从3种颜色信道提取3幅水印,采用图像融合方法获得最后的水印以提高水印的抗攻击能力的提取算法。利用Matlab平台实现了本文的算法,并进行了图像的容量实验,JPEG压缩、剪切操作、噪声和滤波的攻击实验。实验表明该算法嵌入容量大、误码率低;当载体图像被攻击时具有较强的不可见性和鲁棒性。

    克服灰度不均匀性的脑MR图像分割及去偏移场模型
    王海军,柳明
    2011, 41(3):  36-41. 
    摘要 ( 699 )   PDF (1831KB) ( 17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脑核磁共振图像中的灰度不均匀现象,提出了一个基于二相的脑MR图像分割模型,利用图像的局部信息,同时进行脑组织分割和去除偏移场。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能有效的对脑图像进行分割及去除偏移场,和原图像相比,恢复后的图像具有更好的视觉效果。

    降采样固定时延估算法在声回波对消系统中的应用
    王心一1,杜光2*
    2011, 41(3):  42-45. 
    摘要 ( 674 )   PDF (1306KB) ( 18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种基于降采样的固定时延估计算法,该算法在进行时延估计之前先对语音信号进行白噪声化和降采样,有效抑制互相关函数中的局部极大值旁瓣,克服了传统归一化互相关函数时延估计算法应用于声学回波对消系统中时估计误差大、鲁棒性差的问题;并以基于降采样的固定时延估算法为基础,设计实现声学回波抵消系统。计算机仿真结果证明:该算法运算量低、收敛速度快、性能稳定。

    控制科学与工程
    受控正时滞系统的弹性静态输出反馈镇定
    李振波1, 朱淑倩2
    2011, 41(3):  46-51. 
    摘要 ( 593 )   PDF (362KB) ( 14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具有区间不确定性的受控正时滞系统的弹性静态输出反馈镇定问题。通过引入一个小的标量,得到了正时滞系统渐近稳定的一个充要条件,使得Lyapunov矩阵与系统矩阵得以分离,从而更利于输出反馈控制器的设计。基于此条件并利用矩阵不等式技术,针对控制矩阵的不同情形,给出了具有区间加性摄动的弹性控制器存在的充要/充分条件及具体表达式,其中控制器增益矩阵可利用锥补线性化技巧进行有效地求解。数值算例表明了设计方法的有效性。

    切换系统故障估计方法在三水箱系统中的应用
    袁帅1, 刘新芝1, 2*
    2011, 41(3):  52-58. 
    摘要 ( 631 )   PDF (698KB) ( 186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由三水箱液位控制系统组成的实际切换系统,研究了其故障估计问题。利用机理分析方法得到了有故障发生时的系统模型,在此基础上,运用平均驻留时间方法和H滤波技术,推导并证明了该问题可解的充分条件。利用线性矩阵不等式技术给出了相应的估计器参数矩阵的求解方法以及切换信号需要满足的驻留时间条件。通过仿真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实现延时无源宏模型的快速方法
    李军辉
    2011, 41(3):  59-61. 
    摘要 ( 616 )   PDF (809KB) ( 112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传统带延时模型的无源性和无源宏模型的指数发散问题,提出了一种实现无源延时宏模型的快速方法。在集总宏模型无源性方法的基础上构建约束函数和目标函数,并将目标函数转化为等式约束的二次优化问题,用共轭梯度法实现延时宏模型的无源性。该方法在实现无源性的基础上可以得到基于最小二乘的最优解,大幅度提高了建模效率。数值仿真例子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与准确性。

    机械工程
    基于小波分析的动平衡机不平衡量提取方法研究
    牟世刚,冯显英*,晏志文,杨静芳
    2011, 41(3):  62-66. 
    摘要 ( 608 )   PDF (1575KB) ( 14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动不平衡信号周期性强且伴随有强烈的背景噪声,提出一种基于小波细节系数自相关性分析的分层阈值降噪法,该方法对信号进行离散小波变换,将信号分解为近似系数和细节系数,求出各层细节系数的自相关序列,根据序列是否呈白噪声自相关特性确定该层阈值。通过模拟的方法对含噪振动信号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好的降噪效果。最后,对基于自相关序列分析的分层阈值降噪法在轮胎动平衡测试系统的实际应用进行了研究。实际应用表明,该方法适合动平衡测量,满足高精度要求。

    摄像机成像过程仿真技术研究
    闫龙1,2,3
    2011, 41(3):  67-71. 
    摘要 ( 548 )   PDF (968KB) ( 26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并比较了理想摄像机成像的过程与OpenGL透视投影的机理,从理论角度证明了通过设定OpenGL参数可使其渲染图像与真实摄像机拍摄结果一致。编程实现摄像机成像仿真平台,预先设定摄像机的内外参数,由OpenGL渲染生成不同位置的Checkerboard图像,利用第三方标定程序包进行标定。标定结果与预先设定的摄像机参数一致,证明了理论推导的正确性。通过本系统可以深入了解摄像机理想状态下成像的基本过程,且该模拟方法可摈除无关因素的干扰。为视觉系统标定、立体匹配、畸变校正、动态识别等大部分视觉算法的仿真奠定了基础。

    土木工程
    含水构造附近围岩温度场响应特征与影响因素研究
    张庆松,高阳,李术才,原小帅,赵建刚,李志鹏
    2011, 41(3):  72-77. 
    摘要 ( 499 )   PDF (1484KB) ( 103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矿山含水构造的岩体温度法预报,建立了相应的三维数值模型,应用有限差分软件FLAC3D对含低温水构造影响下的热扩散效应进行了模拟,分析了岩体温度场的响应规律,得出水体的温度影响范围为25m。定性研究了巷道的开挖过程、岩体的导热性、监测点的埋设位置与埋设深度和巷道作业环境温度对地温场的影响,提出了最佳监测深度为4~6m,并通过对比不同位置温度曲线的变化斜率来初步判断含水体的位置,总结了岩体温度场拟合曲线的经验公式。为岩体温度法探水提供了可靠依据。

    黄泛区饱和粉土动强度特性试验研究
    李晓静1,姚凯2*,李术才1,张超2
    2011, 41(3):  78-81. 
    摘要 ( 558 )   PDF (926KB) ( 116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黄泛区滨德高速公路4组试样,其密度和黏粒含量各不相同。通过动三轴试验,研究了黄泛区饱和粉土的动强度特性,得出密实度和黏粒含量对动强度的影响规律。试验结果表明:在相同的黏粒含量、固结比和固结应力条件下,黄泛区粉土的动强度随着密实度的增大而增大;在相同的黏粒含量、干密度条件下,随着固结比的增大,黄泛区粉土的动强度有增大的趋势,但随着固结比的继续增大,动强度增大的幅度逐渐减小;在干密度相同时,动强度随着黏粒含量的增加呈增大的趋势。以上结论能够为今后公路工程中防治粉土液化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预防连续箱梁施工裂缝的温度监测与有限元分析
    王海源1,2,章龙3,张乐文1*,张峰1
    2011, 41(3):  82-88. 
    摘要 ( 492 )   PDF (2403KB) ( 112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混凝土浇筑初期内部温度应力不均匀分布特征和预防温度裂缝的有效措施,以西安至铜川高速公路渭河特大桥某0#箱梁为研究对象,以MIDAS/FEA(multitier distributed applications services/finite element analysis)有限元分析软件为计算平台,采用有限单元法对施工期混凝土水化热温度场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分析了3种不同防裂工程措施的理论效果,并结合温度监测进行了工程措施的优化。结果表明:混凝土浇筑52h左右内部温升达到高峰,有无冷却水管的箱梁内部最高温度温差在10℃左右,在内外温差20℃左右时拆除模板时机较为恰当;箱梁腹板与横隔板交界处温度应力集中,设置冷却水管改善温度应力分布效果明显。与其他研究结果相比,采取温度监测与有限元计算全过程动态分析方法优化防裂工程措施效果较好。

    基于筋材断裂的加筋膨胀土强度特性分析
    丁万涛,李术才
    2011, 41(3):  89-92. 
    摘要 ( 520 )   PDF (923KB) ( 13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三轴剪切试验对加筋膨胀土的强度特性进行研究,得出加筋土与对应素土的强度指标关系,分析了加筋土强度的提高宏观表现;结合不同层数加筋土体的应力应变关系及加筋土等效围压分析原理,分析了基于筋材断裂的加筋膨胀土的强度特性,得出不同加筋层数筋材刚断裂时应力莫尔圆应相切于同一条直线,随着轴向压力的增加,多层加筋膨胀土试验筋材逐层断裂,应力莫尔圆向外扩展,表明多层加筋膨胀土的强度逐渐增大,而且试验表明对于柔性筋材,多层加筋土体的强度包络线基本平行,加筋土体强度的增加,只是粘聚力c的增加引起的。

    碎石排水层地下结构非自由场液化数值试验分析
    何剑平1,3,陈卫忠2
    2011, 41(3):  93-100. 
    摘要 ( 478 )   PDF (2562KB) ( 127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浅埋地下结构周围设置碎石排水层,应用FLAC3D作自由场、普通地下结构非自由场、碎石排水层地下结构非自由场液化对比数值试验,研究碎石排水层法液化场液化分布特性,验证碎石排水层方法的抗液化效果,分析碎石排水层非自由液化场结构的动力特性变化。计算结果表明,液化场中地下结构周围设置碎石排水层,结构周围则不会液化,结构远处液化场中的超静水压力显著降低,结构不出现上浮,水平漂移减小。碎石排水层加大了结构与碎石的整体质量和刚度,增加了结构的稳定性。研究成果为地下结构穿越液化土层设计提供理论及试验基础。

    施工定位误差对竖向预应力损失的影响研究
    李守凯,张峰,李术才*,邵冬亮
    2011, 41(3):  101-105. 
    摘要 ( 631 )   PDF (697KB) ( 13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际工程施工中,竖向预应力钢筋及锚垫板的定位都存在误差,导致锚垫板顶面和锚固螺母底面之间产生初始夹角θ,该夹角使竖向预应力钢筋在锚固时回缩量增加,竖向预应力损失增大,本研究通过现场测试分析夹角θ对竖向预应力损失的影响。在某预应力连续刚构桥施工过程中,利用SDC620三维电子寻北仪对该初始夹角θ进行测试,收集400个样本,采用皮尔逊Ⅲ曲线假设、矩估计法及皮尔逊χ2拟合检验法对样本分布规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初始夹角θ服从皮尔逊Ⅲ曲线分布。利用JMZX-3108AT型锚索计对竖向预应力瞬时锚固损失进行测试,结果分析表明:瞬时锚固损失F与钢筋长度l呈反比,与夹角θ呈线性关系,夹角θ对竖向预应力损失影响很大。本研究中初始夹角θ的测试方法和瞬时锚固损失的计算公式为首次提出,以期对竖向预应力设计及施工有所帮助。

    复合胶凝材料钢管混凝土拱肋水化过程截面温度场试验及数值模拟分析
    孙国富1,2,李术才2,路为2,陈雷3
    2011, 41(3):  106-111. 
    摘要 ( 576 )   PDF (1444KB) ( 105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复合胶凝材料钢管混凝土拱肋水化过程,对混凝土水化热作用下的钢管拱肋截面温度场进行了连续试验观测,以热传导理论结合有限元方法建立了钢管混凝土水化热分析模型,并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研究考虑了初始条件下水泥水化热的计算模型,并讨论了钢管厚度、管径等参数对钢管混凝土拱肋成型过程截面温度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复合胶凝材料钢管混凝土水化热的计算模型采用双曲线函数式较为合理;钢管拱壁厚对其截面温度场的影响较小,最大差值在2~3℃,而管径的大小对其影响较大,最大差值达20℃。

    大型地下水封石油洞库围岩完整性、变形和稳定性分析
    王者超1,2,李术才1,2,薛翊国1,2,乔丽苹2,林春金1,2
    2011, 41(3):  112-117. 
    摘要 ( 633 )   PDF (2684KB) ( 142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围岩完整性、变形和稳定性对地下水封石油洞库建造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以我国首个在建的大型不衬砌地下水封石油储备库项目为背景,运用弹塑性理论,在室内岩石三轴试验基础上,研究了花岗岩地层大型不衬砌地下水封石油洞库围岩的完整性以及变形和稳定性。研究表明:岩石的完整性从剪胀出现开始受到破坏,采用剪胀起始点对应摩擦角可对地下工程围岩开挖松动区进行估算;该大型地下水封石油洞库洞室开挖松动区范围从0~15.6m不等,且与埋深成正比;由于开挖过程中应力路径与剪胀线关系不同,各洞室间中墙完整性变化趋势存在差异;洞壁围岩位移方向与山丘地表走势相关,拱顶沉降和水平收敛值在8~45mm之间;在洞室底板位置出现了拉应力区,在洞库两侧边墙下端和起拱处出现高剪应力区,在开挖过程中可能出现局部破坏现象。

    软弱破碎围岩隧道大变形施工力学行为及支护对策研究
    刘钦1, 2,李术才1,李利平1,孙克国1,3,赵岩1
    2011, 41(3):  118-125. 
    摘要 ( 637 )   PDF (3146KB) ( 152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围岩大变形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极大的施工地质灾害,为了减弱乃至消除此类灾害对工程的影响,首先,基于工程地质条件和地应力测试结果分析,揭示了典型地段软岩挤压大变形的成因;其次,采用有限差分程序研究了软岩段施工过程中围岩的受力和变形特征,分析了支护结构对围岩稳定性的影响,考虑支护有效抑制了围岩变形,将开挖造成围岩变形的影响范围由2倍洞径减至1倍洞径,较好地稳固了掌子面的挤压变形;最后,根据考虑支护的施工过程模拟结果分析,提出了该段软岩大变形控制措施及其变形过大造成侵限的具体处理对策,经开挖后监测数据验证,措施有效,确保了软弱破碎围岩隧道的顺利施工,对类似工程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车辆-钢轨-钢弹簧浮置板道床耦合系统振动特性分析
    孙晓静,李术才,张敦福,薛翊国,孙政,聂益国
    2011, 41(3):  126-130. 
    摘要 ( 585 )   PDF (1487KB) ( 12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分析动力学原理,建立了列车-轨道结构耦合系统模型。采用ANSYS软件对系统进行了模态分析和谐响应分析,得到了系统的固有频率和振型。根据振动理论得到了地基反力和力传递率幅频特性曲线。以Sperling指标为依据,对乘车舒适度进行了评价分析。进一步研究了不同钢弹簧刚度和阻尼情况下,乘车舒适度和地基反力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钢弹簧刚度越大,乘车舒适性越好,传至地基的反力越大;钢弹簧阻尼越大,乘车舒适性越好,传至地基的反力也越小。

    单轴压缩条件下不同裂纹制作方式的裂纹破坏分析及其声发射特征研究
    邵冬亮1,李术才1,李明田1,2,张波1,张功实1
    2011, 41(3):  131-136. 
    摘要 ( 584 )   PDF (1258KB) ( 125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类岩石材料研究了不同裂纹制作条件下张拉裂纹的破裂过程, 并利用声发射测试技术分析了试样在破坏过程中裂纹的萌生、起裂、扩展和破裂全过程的声发射特征。试验结果表明, 不同制作条件下裂纹扩张呈现不同的破坏方式,有不同的起裂强度和抗压强度,而且在hitst时间曲线上存在差别;声发射hitst时间曲线呈现与应力时间曲线同步性的特点,并且曲线自身突变性反映了裂纹扩展中能量释放的突发性,两者的符合性较好。

    基于非接触量测技术的隧道围岩变形及分析
    武科1, 李术才1, 马明月2
    2011, 41(3):  137-141. 
    摘要 ( 631 )   PDF (1324KB) ( 14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膨胀岩隧道洞口施工围岩变形规律,采用全站仪非接触量测技术,依托云桂铁路(广西)那达2号隧道监控量测工程,通过现场隧道围岩变形监测与数据分析发现隧道围岩净空变化和地表沉降随着开挖时间及仰拱施做之后,隧道围岩净空变化趋于稳定,其变化量逐渐减小;而由于连续降雨,致使膨胀土强度降低,地表产生较大裂缝,致使地表下沉量增大,局部区域出现了滑坡。依据所监测和分析的结果,针对膨胀岩的工程力学特性,制定了锚杆注浆与微型抗滑桩相结合的加固治理措施,从而保证了该隧道安全施工。

    煤层开采过程中上覆岩层裂隙演化规律研究
    李智1,王汉鹏1,李术才1*,王琦1,2,李为腾1,江贝3
    2011, 41(3):  142-147. 
    摘要 ( 645 )   PDF (2145KB) ( 157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淮南煤矿典型工作面为例,采用离散元数值软件UDEC(universal distinct element code)对工作面回采过程中上下煤岩体内应力场的变化及直接顶冒落过程进行了模拟,分析了上覆煤岩体裂隙产生、发展的形成过程,得到了上覆煤岩裂隙演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倾向方向工作面回采后,上覆煤岩体内产生冒落、裂隙带和离层带,在工作面内上角位置产生O型圈裂隙带,裂隙发育最大高度为45m。煤层走向回采方向得到了初期来压步距约50m,周期来压步距约20m,上覆煤岩体裂隙在采空区上方约呈45°角发展,并随工作面的前进由下向上、由后往前依次演变。该结果对于煤与瓦斯共采中瓦斯抽放钻孔方位的布置具有工程指导意义。

    化学与化工
    D4020大孔树脂分离姜油树脂中的姜酚
    王艳,杜爱玲*,薛岩明,杜爱琴
    2011, 41(3):  148-153. 
    摘要 ( 634 )   PDF (1488KB) ( 147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获得一种高效、洁净的姜酚分离方法,选用乙醇-水体系为柱层析方法流动相,固定相为D4020大孔吸附树脂,从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的姜油树脂中分离姜酚。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各段洗脱液进行跟踪检测,确定含姜酚的洗出段。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er, GC-MS)对含姜酚的洗脱液进行检测。研究结果表明,在保证86.11%收率的条件下,姜酚的峰面积百分数为71.98%;经二次柱层析纯化后,姜酚的峰色谱面积百分数可达96.27%,收率为76.75%。该方法在分离纯度和收率上都获得了好的效果。

    超滤膜分离提纯苦楝素
    王龙德1, 崔鹏2, 路绪旺2, 佟玲1, 姚路路2
    2011, 41(3):  154-159. 
    摘要 ( 658 )   PDF (1551KB) ( 12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微孔滤膜和超滤膜从苦楝树皮的微波提取液中膜分离提纯苦楝素的相关膜工艺条件及参数,并筛选出较为理想的聚砜超滤膜。研究结果表明,截留分子量为6K的聚砜UEOS-503超滤膜分离提纯苦楝素的效果要优于截留分子量分别为10K和20~50K的聚砜USIC-503 和 UPIS-503。为提高苦楝素的纯度和苦楝素转移率,得出超滤膜分离提纯苦楝素优化工艺条件:料液质量浓度为0.369mg/mL,料液温度35℃,膜操作压力差为0.10MPa,膜面流速6.17×10-4m/s,膜滤液pH=7.0。在优化条件下,苦楝素的转移率为92.8%,提取液中苦楝素的纯度由0.89%,提高到15.22%。

    环境科学与工程
    微生物胞外多糖SM-A87 EPS固定化条件优化及对Pb(II)吸附的研究
    孟凡平,周维芝* ,马玉洪,高金强
    2011, 41(3):  160-166. 
    摘要 ( 580 )   PDF (827KB) ( 10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决微生物胞外多糖(exopolysaccharide, EPS)Wangia profunda SMA87 (SMA87 EPS)的分离问题,选用环境友好材料聚乙烯醇(polyvinylalcohol, PVA)和海藻酸钠(sodium alginate,SA),通过正交试验设计对微生物胞外多糖SMA87 EPS固定化条件进行了优化,并对固定化SMA87 EPS小球的吸附效能进行了初步研究。以PVA、SA、EPS的质量分数及硬化时间为因素,以Pb(II)去除率为主要指标,成球性、多糖溶出率、耐酸性为辅助指标,获得了固定化EPS小球的最优配比为m(PVA)∶m(SA)∶m(EPS)∶m(H2O)=80∶20∶1∶1000,硬化时间为16h。通过批次实验,研究了固定化小球用量、pH值、吸附时间对固定化EPS小球吸附Pb(II)的影响。结果表明固定化小球对Pb(II)的去除率随吸附剂用量的增加而升高;pH值对固定化小球吸附Pb(II)有影响;浸泡组的吸附速率大于干燥组的吸附速率。Langmuir等温线能够较好地拟合固定化EPS小球吸附Pb(II)的热力学过程,相关回归系数为0.954,最大理论吸附量为82.64mg/g。准二级动力学模型能够较好地拟合固定化EPS小球吸附Pb(II)的动力学过程,吸附过程受两个以上的阶段控制。

    其它
    机组组合问题的两层优化研究
    杨朋朋,王葵,李磊,赵兰明
    2011, 41(3):  167-172. 
    摘要 ( 645 )   PDF (623KB) ( 21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两层规划理论,提出网络约束机组组合的二层优化模型和算法。上层是以各子系统总成本最小为目标,考虑网络约束的有功优化潮流;下层由若干无网络约束的发电子系统构成,子系统由上层决定其发电任务,以此为依据决策机组的启、停状态。两层问题依据下层各子系统提供的边际信息交替求解,当边际信息无变化时便完成了机组组合。算例分析表明该方法对解决网络制约的机组启、停决策问题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