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
扫一扫,加关注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4-16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基于形状和纹理的外观设计专利图像检索方法
    蔡念, 张国宏, 楼朋旭, 戴青云
    2011, 41(2):  1-4. 
    摘要 ( 585 )   PDF (756KB) ( 14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种多特征融合的外观设计专利图像检索方法。形状特征融合了几何结构特征与边界方向直方图特征来描述,通过整体结构和轮廓特征的融合全面表达了物体的形状;纹理特征融合了Gabor小波提取的特征和提出的分块统计特征;最后采用加权法融合形状特征和纹理特征,实现外观设计专利图像检索。

    一种IVUS序列图像内外膜边缘的自动提取方法
    曲怀敬1,孙丰荣2,张运楚1,姚桂华3,吴延荣1,杨明强2
    2011, 41(2):  5-11. 
    摘要 ( 741 )   PDF (1473KB) ( 193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现有的血管内超声(intravascular ultrasound, IVUS)图像边缘提取存在的不足,提出一种改进的IVUS序列图像内外膜边缘自动提取的方法。该方法首先在Contourlet变换域对图像的斑点噪声进行有效去除;然后根据序列图像的物理特征和结构信息,自动确定图像内外膜边缘的初始轮廓;最后采用活动轮廓模型和去噪后图像灰阶梯度特征量,通过动态规划技术自动提取图像的内外膜边缘。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算法简单,准确性较高,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一种带克隆选择的粒子群动态聚类算法
    范会联1,罗跃国2,李献礼2
    2011, 41(2):  12-17. 
    摘要 ( 553 )   PDF (410KB) ( 11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聚类数不确定的高维、大规模数据聚类问题,提出以粒子群优化算法为基础、引入克隆选择算子的聚类分析算法。该算法利用粒子群的优化搜索机制搜索聚类中心向量,并根据适应度高低控制粒子的克隆数量和变异幅度,达到有效避免陷入局部最优的目的,并能克服传统聚类算法对初始值敏感的缺点,提高了算法的稳定性。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能正确得出聚类簇数,而且聚类正确率较对比算法提高了至少7.0%。

    基于新型矢量排序的soft多结构形态学彩色图像处理
    王玉英1,张西忠2,杨森2
    2011, 41(2):  18-22. 
    摘要 ( 620 )   PDF (978KB) ( 12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HSV(hue, saturation, value)彩色空间提出了一种新型矢量排序方法。基于新型矢量排序,定义了形态学的基本算子,结合柔性多结构元素给出了新的彩色形态滤波和边缘检测方法。试验结果表明:与基于HSV矢量排序方法和其它改进方法相比,该方法具有更好的滤波性能,是一种自适应方法。

    带形状参数的四次Ball曲线
    刘华勇,李璐,张大明
    2011, 41(2):  23-28. 
    摘要 ( 703 )   PDF (1233KB) ( 10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明确形状参数对三次Ball曲线形状的影响,给出一个含有参数λ、u的四次多项式基函数,分析了此基函数的性质。同时定义基于该组基函数带有形状参数的多项式曲线,讨论了两段曲线连续拼接的条件。在保持控制多边形不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改变形状参数来调整曲线形状,使得曲线具有更强的表达能力。曲线不仅具有三次Ball曲线的特性,而且具有形状的可调性和更好的逼近性。计算实例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可以广泛地应用于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对曲线形状调整。

    一类离散正交分段多项式及其应用
    郭芬红1,2, 熊刚强1,3
    2011, 41(2):  29-35. 
    摘要 ( 733 )   PDF (2730KB) ( 17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离散的几何图形应用中,经常需要正交表示有突变或间断的几何图形,若采用连续的正交函数系(如三角函数系)必然会出现Gibbs现象, 而用间断的Walsh函数系表示因其收敛速度慢而效果欠佳。从Tchebichef离散正交多项式出发,构造了一类分段点(N-1)/2p处的离散正交分段多项式基(discrete piecewise tchebichef basis, DPTB)。该类基函数既有平滑过渡的部分, 又有间断突变的部分, 因而可以用它较准确地表示由离散分段多项式建模的几何图形。给出了正交基的性质与构造实例。最后通过离散信号逼近仿真实验验证了该算法的可行性, 实验结果表明该分段离散正交多项式基表示分段跳跃突变信号的结果明显优于离散余弦基。

    基于肤色模型与人脸特征的多姿态人脸检测
    孙亚新, 战荫伟*
    2011, 41(2):  36-39. 
    摘要 ( 554 )   PDF (1229KB) ( 13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AdaBoost人脸检测算法使用正面人脸训练分类器,不能检测有任意偏转角度的多姿态人脸。本研究利用各种多姿态人脸中人眼结构变化比较小的性质,使用人眼训练AdaBoost算法的分类器,设计出一种快速的复杂场景下的多人多姿态人脸检测算法。先将图像映射到一种色彩空间,运用皮肤颜色分布特性检测皮肤区域;再运用AdaBoost算法从肤色区域检测出人眼区域;最后根据人眼在人脸中的位置计算出人脸的位置。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对多姿态人脸有很好的检测效果。

    多相图像分割的交替凸松弛优化及其Split Bregman算法
    王丽娅, 潘振宽, 魏伟波*, 刘存良, 张志梅, 王钰
    2011, 41(2):  40-45. 
    摘要 ( 662 )   PDF (1304KB) ( 16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变分水平集模型已成为多相图像分割的基本框架,其求解过程通常为计算水平集函数演化方程的稳态解,计算效率不高。为提高计算效率,本研究采用n个水平集函数划分n个区域的分段常值多相图像分割变分模型,将对水平集函数的优化问题转化为对离散的二值水平集函数的优化问题;然后将其转化为凸优化问题,再通过对结果阈值化得到原问题的解,并且本研究设计了相应的Split Bregman算法;最后通过多个平面图像分割实例说明了本文模型与传统模型相比在计算效率上的提升,并且通过三维多相图像分割实例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颜色量化矩阵的SIFT特征描述方法
    汤伯超,蔡念*,程昱
    2011, 41(2):  46-50. 
    摘要 ( 608 )   PDF (658KB) ( 215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现有彩色图像的尺度不变特征转换(scale 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 SIFT)算法计算复杂度较大和匹配性能较差的缺点,提出一种基于颜色量化矩阵的SIFT特征描述算法。首先由彩色图像的色调、饱和度和亮度生成颜色量化矩阵,然后由量化矩阵生成128维的SIFT特征描述子,最后应用于彩色目标匹配。实验结果表明,相比于现有彩色图像SIFT算法,本文方法具有匹配正确率高、匹配时间短和正确匹配点数多等优点,能够对彩色目标进行有效地匹配。

    昆虫图像特征研究
    王江宁, 纪力强
    2011, 41(2):  51-57. 
    摘要 ( 631 )   PDF (469KB) ( 17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特征提取是昆虫图像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已有的昆虫图像特征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特征提取和特征筛选两个方面。在总结图像特征的基础上,对国内近年来关于昆虫图像特征的研究进行整理,发现随着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昆虫图像特征的相关研究迅速增长,方法也呈多样化。总结了已有研究的成果,分析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更好地和昆虫学结合以及昆虫图像特征的应用等提出建议。

    基于迭代译码算法的分级分布式视频编码
    卿粼波,吕瑞,欧先锋,郑敏,何小海
    2011, 41(2):  58-61. 
    摘要 ( 614 )   PDF (1253KB) ( 133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布式视频编码(distributed video coding, DVC)是一种新的视频编码算法,与传统视频编码系统相比,具有低编码复杂度和高鲁棒性的优点。但它的压缩率比较低,对画面组(group of picture, GOP)的长度依赖性比较大。将H.264解码算法引入像素域视频编码系统(pixel domain WynerZiv codec, PDWZ)中,提出了一种混合视频编码框架。系统采用了并行编码和迭代解码结构,同时引入了预测编码和一种新的边信息生成算法。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结构比最优的PDWZ有更高的压缩效率。同时它使视频能顺序编解码,并提供了多层的可分级性。

    鲁棒的源扫描仪辨识算法设计
    周长辉1, 胡永健2,余绍鹏1
    2011, 41(2):  62-65. 
    摘要 ( 520 )   PDF (675KB) ( 100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有图像来源辨识算法很少讨论测试图像在受到轻微图像处理后算法检测准确率的变化。以平板扫描仪所获得的数字图像为研究对象,提出一种基于特征的鲁棒源扫描仪辨识技术。根据不同扫描仪成像色纯、制作工艺的差异,提取反映以上差异的特征,包括颜色特征、图像质量特征以及邻域特征;然后利用支持向量机训练分类器用以辨识扫描仪的品牌/型号;最后对源扫描仪辨识算法的性能和鲁棒性进行了分析。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算法能优于前面提出的算法,并且具有较好的鲁棒性。

    平面屏式真三维立体显示的图像数据生成方法
    段现银,何汉武,陈和恩,何志远
    2011, 41(2):  66-69. 
    摘要 ( 646 )   PDF (1081KB) ( 15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真三维立体显示是目前最新的立体数据显示,其图像存在于真实三维空间中,可提供几乎所有的生理和心理深度暗示。针对真三维显示数据获取问题,分析了基于多投影机和平面旋转屏的真三维立体显示器的系统结构与显示原理,提出了一种基于获取模型切片图像的真三维显示数据的生成方法。首先,计算两个裁剪平面的位置;然后,启用裁剪平面切割三维模型获取切片图像,按照预设旋转角度控制模型的位置可获取各个角度的切片图像;最后,应用该方法开发了一个切割模型获取其切片图像的软件,并通过一个动物模型的应用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Ramp响应技术的雷达目标3D图像重构
    文艳华, 蒋永平,徐杜,卢传泽
    2011, 41(2):  70-74. 
    摘要 ( 657 )   PDF (1055KB) ( 124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雷达目标识别的应用中,目标形状的3D图像可提供识别目标的最直接和最有用的信息。Ramp响应技术是一种应用最为广泛的低频雷达目标成像技术,而最终的目标图像质量主要取决于图像重构算法的性能。因此,在详细介绍了两种典型的基于Ramp响应技术的3D图像重构算法的基础上,对两种算法在不同条件下进行了仿真比较,提出了一种计算重构图像轮廓函数的算法,并利用该算法计算图像与目标之间的误差,分析比较了两种算法的性能,得出了有益的结论。

    基于轮廓波变换的隐写分析算法
    师夏阳,王宇飞,胡永健
    2011, 41(2):  75-79. 
    摘要 ( 617 )   PDF (642KB) ( 13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轮廓波变换对图像表示的优良性质,提出了一种基于轮廓波变换的通用隐写分析算法。综合了轮廓波变换高频子带系数、高频子带噪声残差、高频子带特征函数高阶统计模型,利用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对JSteg、Jphide、F5、Outguess等隐写算法的不同嵌入率进行分类和检测。实验结果表明基于轮廓波变换隐写分析算法对大部分隐写算法具有优良的探测性能。与传统的小波变换相比,轮廓波变换能够更有效地捕捉到图像因密信的嵌入而引起的细微变化。

    基于RSOM树的图像K近邻求解算法
    郑君君1,夏胜平1,李新光1,祝一薇1,刘建军1,谭立球1,2
    2011, 41(2):  80-84. 
    摘要 ( 665 )   PDF (964KB) ( 123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基于RSOM(recursive selforganizing mapping, RSOM)树、利用SIFT (scale 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特征为索引的海量图像集中K近邻的求解方案。对图像编号并提取SIFT特征,依据SIFT特征将图像的编号存储至RSOM树的叶节点中;搜索时用匹配的SIFT特征个数作为指标获得K近邻图像的候选集,用迭代Procrustes方法几何约束得到精确求解结果。利用5万余幅图像数据进行实验测试,结果证实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遗传算法的蜂窝网络动态信道分配建模及算法实现
    杨钦民,刘海林*
    2011, 41(2):  85-90. 
    摘要 ( 544 )   PDF (603KB) ( 113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蜂窝网络现有动态信道分配模型不足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最小化小区间违反电磁兼容约束的小区数目以及信道数目的动态信道分配模型。针对建立的数学模型,基于遗传算法提出了蜂窝网络的动态信道分配算法,获得了一组干扰最小的信道分配,避免了移动用户间的干扰。对几个著名的21小区Philadelphia benchmark问题进行了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本研究提出的算法能够得到一组有效的信道分配,提高了频谱利用率及系统容量。

    一种基于包含关系的空间面对象条件离群检测算法
    顾珊1,吉根林1, 2*
    2011, 41(2):  91-95. 
    摘要 ( 671 )   PDF (628KB) ( 90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基于包含关系的空间面对象条件离群检测算法DCOP-IR(detecting conditional outlier polygons based on inclusion relations),该算法针对空间面对象的包含关系和非空间属性,定义了一种相似度度量方法,利用基于密度的离群查找算法,先检测出整体的空间离群对象,然后在一定的条件属性下检测空间条件离群对象。实验结果表明,算法DCOP-IR能准确地检测出满足一定条件属性的空间离群对象,并具有较高的效率。

    一种用于不平衡数据的分类算法
    陈金坦1,2,康恒政3*,杨燕3,周伟雄4
    2011, 41(2):  96-101. 
    摘要 ( 579 )   PDF (374KB) ( 18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不平衡数据集中少数类的分类性能,本研究提出一种改进的AdaBoost算法(UnAdaBoost算法)来解决数据不平衡问题。该方法首先改进基分类器,使其在损失一定程度的多数类分类性能的情况下提高少数类的分类性能,而多数类分类性能的损失可通过后面的多个分类器集成弥补回来,这样既提高了少数类的分类性能又不会损失多数类的分类精度。本研究把改进的朴素贝叶斯方法作为基分类器,用改进投票权值的AdaBoost算法对基分类器进行融合。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的Adaboost算法相比,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不平衡数据的分类性能。

    控制科学与工程
    重采样对脉搏间期序列谱分析的影响
    李丽萍1,杨静2,刘常春1,刘澄玉1,张庆广1,李可1
    2011, 41(2):  102-106. 
    摘要 ( 633 )   PDF (1009KB) ( 177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重采样对脉搏间期序列谱分析的影响,提出以平均脉率为重采样率对脉搏间期序列进行重采样,为脉率变异性分析提供理论支持。采用最近邻点插值、分段线性插值、分段三次Hermite插值和三次样条插值4种方法对仿真脉搏间期序列重采样,并对比相应的Welch周期图法和AR(Autoregressive)自回归模型法的谱分析结果。提出以平均脉率作为重采样率,并与其他多个重采样率进行比较。结果表明,以平均脉率为重采样率,采用三次样条插值方法及Welch周期图法进行谱分析时,所得误差最小,适合用于脉搏间期序列的谱分析。采用该方法对30例健康者和30例冠心病患者的脉搏间期序列进行了谱分析,结果显示冠心病患者的谱分析结果显著低于健康者,验证了本方法的有效性。

    新型人工地标的设计、识别、定位及应用
    姜海涛,田国会*,薛英花,李荣宽
    2011, 41(2):  107-113. 
    摘要 ( 720 )   PDF (1218KB) ( 14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工地标是机器人定位与导航的重要辅助手段。设计了一种基于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技术的新型人工地标,该地标不仅能存储丰富的环境信息,还能为机器人提供有效的方位信息。为了让机器人能够在远距离找到人工地标,设计了基于颜色和形状的快速识别算法。利用消影线原理设计了定位算法,可在机器人摄像机坐标系中快速、准确地定位人工地标。给出了机器人远距离搜寻、识别、定位及读取人工地标的控制方案,为机器人自主定位及导航奠定了基础。实验表明,该人工地标识别距离远、识别速度快、定位精度高,在复杂室内环境下仍能有很高的识读效率和很好的稳定性。

    基于电力需求响应的公共建筑基线负荷预测
    马庆,李歧强*
    2011, 41(2):  114-118. 
    摘要 ( 725 )   PDF (372KB) ( 158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公共建筑基线负荷难以有效预测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C均值聚类预处理的人工神经网络预测方法。采用聚类算法,将大量的复杂历史数据集划分成多个群体的混合,每个群体对应单独的预测模型进行预测。该方法减少了培训数据,克服了标准方法数据量大和处理速度慢的缺点。将预测结果与标准的人工神经网络方法相比较,得到了较高的预测精度,能有效预测公共建筑基线负荷。

    一类广义Hamilton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性及其在仿射非线性系统控制设计中的应用
    马世敏,王玉振
    2011, 41(2):  119-125. 
    摘要 ( 613 )   PDF (621KB) ( 10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一类广义Hamilton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性及其在仿射非线性系统控制设计中的应用,并给出几个新结果。利用Hamilton系统的结构特性和已有的关于局部有限时间稳定的结果,给出该类Hamilton系统有限时间稳定的几个判定准则。把得到的新结果应用于仿射非线性系统的有限时间控制设计中。通过选取恰当的Hamilton函数,并利用正交分解Hamilton实现及阻尼注入技术,为一类仿射非线性系统设计了一类有限时间控制器。给出两个例子以验证本文结论的有效性。

    材料科学与工程
    碳化硅晶体的可见近红外透射光谱分析
    于元勋1,连洁2*,官文栎1,王公堂3,李娟4,徐现刚4
    2011, 41(2):  126-129. 
    摘要 ( 1430 )   PDF (819KB) ( 38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和红外光谱测量系统,在室温下分别测量了本征和掺氮6H—SiC单晶的可见和近红外透射光谱。由光谱分析可知,6H—SiC单晶在可见及近红外区是透明的,而掺氮导致SiC单晶在可见和近红外区都有吸收,掺杂还使得带隙变窄。利用透射光谱,得到6H—SiC单晶在可见和近红外区的色散关系曲线和色散方程。此外,对掺氮SiC晶体透射光谱的分析表明,在625nm处的吸收对应自由电子从氮原子引入的导带尾的低能级到更高能级的跃迁,在2500nm附近的透射率下降是由自由载流子吸收引起的。

    碳纤维/膨胀石墨协同复合对硅橡胶性能的影响
    牟秋红1,冯圣玉2
    2011, 41(2):  130-134. 
    摘要 ( 559 )   PDF (1031KB) ( 133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溶液插层法制备了膨胀石墨(expanded graphite,EG)/硅橡胶(VMQ)导热复合材料,利用短切碳纤维(carbon fiber,CF)对复合材料体系进行增强。研究了EG、CF和钛酸酯偶联剂对硅橡胶导热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短切CF与EG有良好的协同复合作用,一定量的钛酸酯偶联剂可以有效地改善填料与基体之间的界面作用,与EG/VMQ复合材料相比,CF/EG/VMQ复合材料的导热性能和力学性能都有了显著提高。

    蝶类纳米点阵复眼结构超黑材料探索研究
    丁月蕾,刘辉晖,范同祥*
    2011, 41(2):  135-139. 
    摘要 ( 677 )   PDF (1738KB) ( 171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界生物体所利用的纳米尺度结构被证明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增黑结构。为了进一步提高普通碳材料的光捕获效率,采用最高温度为550℃ 的真空烧结工艺复制了蝶类复眼的纳米点阵结构,并与碳材料本身物性相耦合,从而得到了具有高效减反结构的新型超黑碳材料。对样品碳化前后的微观结构进行了表征,并测试了碳化样品的超黑性能。结果表明,复制体很好地保留了原始蝶类复眼的两级微观结构的几何学特征;并且与无结构焙烧的碳相比较,具有纳米点阵结构的碳材料对整体光的反射损失明显减少,在近紫外和可见光波段的超黑度提高明显,能够更好地减少反射以及改善光子收集效率。

    机械工程
    煤气压力调节阀的稳压技术研究
    纪合溪,王勇*,谢玉东
    2011, 41(2):  140-143. 
    摘要 ( 594 )   PDF (1547KB) ( 122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构建了调节阀煤气稳压系统,建立了稳压系统的数学模型,并设计了稳压系统的模糊PID(proportion integration differentiation)控制器。在此基础上,根据所建立的数学模型,分别对常规PID控制和模糊PID控制下的稳压系统性能进行了仿真分析。结果表明模糊PID控制器能明显提高稳压系统的控制品质。

    化学与化工
    甲基丙烯酸十八酯基油溶性聚合物反应过程的在线红外研究
    韩涛1, 王晓云2,于萍1*, 代晓东3,吕小博1,李冰1
    2011, 41(2):  144-148. 
    摘要 ( 654 )   PDF (1578KB) ( 122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React IRTM 4000在线红外检测装置和AutoRC(reaction calorinleter)等温反应量热器对以甲基丙烯酸十八酯、马来酸酐、苯乙烯为原料的三元共聚过程进行了反应动力学研究和热量变化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酯基、酸酐、苯环的吸光度随时间变化基本保持不变;C=C键断裂过程中吸光度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对应了三元加成共聚反应控制区;引发剂发挥引发作用需要一定的诱导期;加成聚合反应有较明显放热区,但是整个反应仍可视为相对平稳、反应温和,从而为合成工艺关键控制参数的确定和优化提供了依据。

    其它
    R404A与CO2复叠式制冷系统的热力学分析与优化
    赖艳华1,董震1,邵长波2,吕明新1,王庆为1,孔德旻1
    2011, 41(2):  149-153. 
    摘要 ( 603 )   PDF (1520KB) ( 142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R404A/CO2复叠式制冷系统的性能,对该系统开展了理论分析和优化研究。根据R404A和CO2的热物性及压缩机效率,采用热力学方法分析蒸发温度Te、冷凝温度Tk、冷凝蒸发器的传热温差ΔT等因素对系统性能的影响。通过模拟获得不同工况下低温端最佳冷凝温度、高低温端最佳质量流量比和最佳性能系数。结果表明:在一定Te、Tk和ΔT条件下,系统性能系数ε存在一个最佳值。为了提高系统性能系数ε,应尽量升高Te,减小ΔT和降低Tk。在同样工况下,R404A/CO2系统的最佳性能系数比NH3/CO2系统的稍高。

    平面曲轴发动机振动力源的分析及其平衡机构设计
    吕一丹1,刘云岗2,张振胜3
    2011, 41(2):  154-157. 
    摘要 ( 638 )   PDF (531KB) ( 15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平面曲轴的V型8缸发动机最突出的问题是二阶往复惯性力不平衡,在对8V发动机进行总体设计时考虑了这个问题,采用了比较完善的两轴平衡方案,但发动机振动仍然很剧烈,因此从理论上对倾覆力矩的性质、数值、平衡方法、平衡条件等进行了分析,设计了相应的平衡机构,通过对8V190柴油机的整机振动测试,验证了所采用的平衡分析方法及平衡机构设计方案是正确的,使本来平衡性很差,振动剧烈的8V机获得了平稳的运行性能,解决了平面曲轴8V发动机的振动问题。

    螺旋槽管内流动换热场协同分析
    唐玉峰,田茂诚,冷学礼
    2011, 41(2):  158-162. 
    摘要 ( 572 )   PDF (1573KB) ( 14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数值模拟结合场协同原理,对螺旋槽管内充分发展湍流的流动和换热进行了分析。模拟以空气为工质,管壁温度恒定,分别选取了4种不同的螺纹节距和螺纹高度组成的16组结构参数。讨论了螺纹凸起,以及螺纹节距、螺纹高度变化对螺旋槽管场协同性能和强化传热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利用场协同原理,可以解释结构参数的变化对螺旋槽管传热效果的影响,并能够对强化传热元件的结构优化提供指导。通过对比,模拟所得Nu数与实验所得Nu数关联公式的计算结果基本一致。

    基于BP神经网络和回归预测的供热调节可靠性
    刘庆堂1, 郭京强2, 单宝艳3, 李明1, 潘继红4
    2011, 41(2):  163-166. 
    摘要 ( 522 )   PDF (1295KB) ( 12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满足供热系统运行调节的需要,提出对系统供水温度和供水流量进行预测研究。选取某实际供热系统某时间段的200组运行参数作为样本,利用matlab7.0进行编程,分别采用反向传播(back propagation,BP)神经网络和回归分析方法进行预测和分析。前者确定合理的BP网络结构,编程并采用traingdm函数进行训练;后者拟合出置信水平高的回归方程。最后,将两种方法的预测值和实际值进行比较,并分析误差。结果表明:二者预测值均可靠,但BP神经网络得到的预测结果更好,误差更小。

    城市防汛预警决策支持系统研究及应用
    徐帮树,贾超,王育奎,张金存
    2011, 41(2):  167-172. 
    摘要 ( 590 )   PDF (971KB) ( 18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济南经济增长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防洪问题日益突出, 在广泛收集济南市地理数据、工情数据、历史水雨情数据和灾情数据基础上,建设水雨情自动采集系统和防汛信息数据库。研究城市洪水仿真模型,预测河道洪水演进过程和低洼地区积水状况。建设了城市洪水预案库,为将来可能发生的汛情提供参考,研究汛情简报自动生成和预警发布机制。基于上述研究,开发了济南市防汛GIS平台,实现实时预报洪水过程及可能造成的淹没情况,为快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