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大学 -> 科技期刊社 -> 《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
扫一扫,加关注

出版伦理


  • 出版伦理声明


    为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保证本刊出版质量,加强作者、审稿专家及编辑的伦理素养,依据著作权法、《科技期刊出版伦理规范》、《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等相关文件,结合本刊出版情况,制定以下出版伦理声明。

    一、作者伦理

    1. 作者应保证稿件为原创作品,无剽窃、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本刊采用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对论文进行检测,要求论文复制比不得超过20%,否则按退稿处理。

    2. 作者投稿时需同时提交《投稿推荐信》及《版权转让协议》,保证论文无一稿多投、不涉及保密、署名无争议等。《投稿推荐信》需由单位盖章,《版权转让协议》应包含全体作者签名。

    3. 论文署名作者应当是对研究有足够贡献者,原则上按照贡献大小排序,由署名作者共同商定。署名作者及其单位一般不得更改,若有变更需求,论文主要责任者(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应当向编辑部提交书面申请,说明变更理由,并由所有署名作者签字同意。论文录用后,作者及其顺序、所属单位等信息不再变动。

    4. 论文研究内容若有相关基金项目资助,应在页脚注中将基金项目资助情况列出,不得列与论文研究内容无关的基金项目。论文录用后基金项目不再变动。

    5. 论文研究内容应符合本刊稿约范围,具体请参见投稿指南。投稿格式应符合本刊要求,可下载本刊论文模板或已刊出文章作为参考。

    6. 投稿时可列出推荐审稿人和回避审稿人,供编辑部参考。

    7. 作者应尊重审稿专家意见,如对审稿意见及结果有异议,可向编辑部提出申诉。

    二、审稿专家伦理

    1. 审稿专家应按照系统规定时间及时审稿,给出客观公正、详细清晰的审稿意见,不得出现贬低、攻击作者的言语。若在规定时间内不能返回审稿意见,应及时告知编辑部,也可推荐其他相关审稿专家。

    2. 审稿专家不得擅自委托学生或其他研究人员等进行代审。

    3. 若审稿专家与作者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时,应当及时提醒编辑部,主动回避评审。

    4. 审稿专家应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不得泄露稿件信息,出版前不得违规使用在审稿件的内容和数据。

    三、编辑出版伦理

    1. 编辑应及时将稿件登记、送审、编辑加工等,保证稿件能在本刊要求的出版周期内完成出版。

    2. 编辑将稿件送审时,应选择专业方向合适、有足够学术水平的审稿专家进行审稿,不得选择署名作者作为审稿专家,也避免选择与作者为同一单位的审稿专家。若作者有要求回避的审稿专家,且这一要求是合理的,编辑应给予尊重。

    3. 本刊采取双盲审制度,编辑应对作者、审稿专家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4. 编辑应当尊重作者的知识产权,对稿件内容严格保密,不得违规使用作者未出版的研究成果。

    5. 编辑应综合稿件情况和审稿专家的意见,对稿件做出明确、合理的处理意见,并将稿件审阅结果及专家意见及时反馈给作者。若作者对结果有异议,允许作者提出申诉,编辑应慎重对待申诉,可请相关专家重新审阅稿件。

    6. 为保证发表论文符合出版质量要求,编辑有权对稿件做必要的编辑加工,若有较大改动,应与作者协商。

    7. 编辑与作者存在竞争、合作或其他利益冲突时,应主动回避处理该稿件。


  • 发布日期:2014-05-27 浏览: 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