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6, Vol. 46 Issue (1): 86-92  DOI: 10.6040/j.issn.1672-3961.0.2014.298
0

引用本文 

孙立梅, 崔洁, 高国强, 卢建平, 岑瑗瑗, 刘超, 穆晓滨. 胜坨油田回注水系统金属腐蚀机理研究[J]. 山东大学学报(工学版), 2016, 46(1): 86-92. DOI: 10.6040/j.issn.1672-3961.0.2014.298.
SUN Limei, CUI Jie, GAO Guoqiang, LU Jianping, CEN Yuanyuan, LIU Chao, MU Xiaobin. Corrosion mechanism of metal in water injection system for Shengtuo Oilfield[J]. Journal of Shandong University(Engineering Science), 2016, 46(1): 86-92. DOI: 10.6040/j.issn.1672-3961.0.2014.298.

基金项目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科技攻关资助项目(KYD1502)

作者简介

孙立梅(1972-),女,山东安丘人,工程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学工程与技术.E-mail:t-sunlimei.slyt@sinopec.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4-10-23
网络出版日期:2015-06-16 10:28
胜坨油田回注水系统金属腐蚀机理研究
孙立梅, 崔洁, 高国强, 卢建平, 岑瑗瑗, 刘超, 穆晓滨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胜利采油厂, 山东 东营 257051
摘要: 为降低回注水腐蚀率、提升注水水质,以回注水系统中的金属试片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了试片上附着物的组成,并结合回注水中可腐蚀因素讨论了金属腐蚀机理。结果表明,试片上的附着物中,水的质量分数为50%左右,原油的质量分数为11%~33%,无机固体的质量分数为11%~38%,盐酸可溶的无机固体的质量分数为7%~25%,主要为腐蚀产物铁(氢)氧化物与碳酸亚铁、结垢产物碳酸钙镁垢,这主要是由O2与CO2引起的电化学腐蚀造成的,且垢下腐蚀明显。污水中原油可以间接加速腐蚀:原油附着于金属表面将污水圈闭,形成静态腐蚀环境,有利于腐蚀结垢晶体形成。静态试片腐蚀产物中存在FexSy晶体,而在流动状态下,Fe2+与S2-反应形成的硫铁化合物以无定形存在,且污水中与试片上并未含有大量硫酸盐还原菌SRB,因此SRB不是腐蚀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胜坨油田    回注水    金属试片    腐蚀机理    SRB    
Corrosion mechanism of metal in water injection system for Shengtuo Oilfield
SUN Limei, CUI Jie, GAO Guoqiang, LU Jianping, CEN Yuanyuan, LIU Chao, MU Xiaobin    
Shengli Oil Production Plant of Shengli Oilfield Branch Company, SINOPEC, Dongying 257051, Shandong,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lower corrosion rate of injection water and to improve injection water quality, an investigation on corrosion mechanism of metal was put forth based on analysis of attachments on metal slices and corrosive substances in injection water.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bout 50% attachments(mass fraction)was water, 11%~33% was oil, and 11%~38% was inorganic solid. Hydrochloric acid-soluble inorganic solid occupied 7%~25%, which was made of corrosion products iron oxides (iron hydroxides), iron carbonate, and magnesium/calcium carbonate scales. Therefore, the corrosion was electrochemically induced by O2 and CO2, and under deposit corrosion also happened. The crude oil in injection water could accelerate corrosion indirectly. Crude oil attached to metal traps injection water to compose quiet environmental, where crystals of corrosion products and scales formed and grew up easily. Static corrosion on metal slice produced FexSy crystals, while in flowing state, Fe2+ reacted with S2- to form amorphous iron sulfur compounds, and only limited amount of SRB were found either in injection water or on metal slices, which showed that SRB was not the main corrosion factor.
Key words: Shengtuo Oilfield    injection water    metal slice    corrosion mechanism    SRB    
0 引言

腐蚀率是油田回注水水质的主要指标之一[1]。腐蚀率高会导致注水管线以及罐体内壁穿孔、渗漏、开裂等,甚至造成重大生产事故,迫使生产单位短时间内频繁更换管线设备,直接影响生产。控制腐蚀率以及保持水质达标是维持油田稳定生产的基础之一。2014年,胜利油田分公司考核胜坨油田污水站出站水质平均腐蚀率达标率为95.0%,而1-9月份实现腐蚀率达标率为88.3%,平均腐蚀率超标成为制约水质达标的主要障碍。

本研究以胜坨油田回注水系统中的金属试片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了试片上附着物与平均腐蚀率的关系,对试片上附着物进行了组份定性定量分析,结合回注水中可腐蚀因素,讨论了金属腐蚀机理,为研究回注水系统腐蚀控制及水质达标提供借鉴。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本实验所用材料:二甲基硅油,实验试剂;苯、盐酸(HCl的质量分数为36%~38%),分析纯试剂,莱阳康德化工有限公司出品。A3钢试片,外形尺寸为76.0 mm×13.0 mm×1.5 mm,在一端距边线10 mm处有一直径为8 mm小孔,山东阳信县晟鑫科技有限公司腐蚀监测设备试件加工中心生产。硫酸盐还原菌(sulfate-reducing bacteria,SRB)测试瓶、铁细菌(iron bacteria,IB)测试瓶、腐生菌(total growth bacteria,TGB)测试瓶、氧气测试管、总铁测试管,北京华兴化学试剂厂生产。

1.2 仪器与方法 1.2.1 水质测试

回注水中离子的质量浓度以及溶解O2、SRB、IB、TGB含量的测定方法参照SY/T5329—2012标准进行,其中溶解O2采用测试管比色法于现场条件下测得,CO2、硫化物采用 ZZW-II/P水质多参数测试仪现场测定。细菌含量(个/mL)为绝迹稀释法测得,离子质量浓度为实验室滴定测出。

1.2.2 平均腐蚀率测定

参照SY/T5329—2012[1]中平均腐蚀率测试方法进行平均腐蚀率测定。

1.2.3 静态腐蚀实验

试片洗净,在其上端孔中穿入棉线,棉线另一端系在橡胶塞下端面小钉子上。取坨三污水站来水装于1.25 L广口瓶中,迅速置入试片,盖紧橡胶塞,避免进入空气,现场水温培养。10 d后取出试片,将水中不溶物过滤,不溶物置于50 ℃红外干燥箱中干燥。对不溶物以X-射线衍射(XRD)法分析其中晶体物质种类。

1.2.4 试片上附着物分析

现场试片置入方法见SY/T5329—2012[1]。30 d后取出,迅速将附着物刮入洁净广口瓶中,试片迅速置于甲基硅油中并浸没。附着物以50 ℃干燥、恒重,减重为附着物中水的质量。干燥后的附着物以滤纸包好,放入索式抽提器中,以苯为携带溶剂进行抽提。完毕,将滤纸包取出,50 ℃干燥,称滤纸包质量,抽提损失部分即为附着物中原油质量。将滤纸包中固体粉末研碎,涂布于玻璃片上,以X-射线衍射法分析其中晶体物质种类。测试完毕,在固体粉末中加入足量盐酸,以H2S测试仪探测气体中是否有H2S。待不再有气体冒出后,将不溶物过滤,称50 ℃烘干后不溶物质量,计算盐酸溶解物质量。甲基硅油中试片取出,以无水乙醇冲洗,晾干后,进行XRD分析。XRD分析所用仪器为D/max-2500PC衍射仪。

1.2.5 试片上SRB菌量测定

以坨三污水站来水作为测试水质,分装于9个1.25 L广口瓶中。将坨三污水站至注水井口各个节点中放置的试片取出后,迅速置入各个广口瓶中,封口,摇动,至试片上附着物充分剥离下来。以绝迹稀释法,测试各个广口瓶中SRB菌量,并与现场各个节点水中SRB菌量对比。

2 结果与讨论 2.1 腐蚀物质分析

胜坨油田回注水组成(2014年)如表 1所示,可见回注水中存在腐蚀物质。首先,回注水矿化度较高,溶解盐类对金属腐蚀有影响[2, 3]。Cl-被认为最易吸附在金属局部的某些点上[2],引起孔蚀。Ca2+对腐蚀的影响是基于其能形成CaCO3与CaSO4等沉积物引起垢下腐蚀。Fe3+对A3钢的腐蚀有加速作用[3],但Fe3+浓度仅为2~3 mg·mL-1,对腐蚀的作用有限。各污水站回注水中一定量游离CO2含量,坨五站最低,为26.0 mg·mL-1,坨六站最高,为70.4 mg·mL-1,与坨六来液区块稠油开采过程启用CO2辅助蒸汽吞吐有关。CO2溶于水后形成弱酸H2CO3,CO2与H2CO3、HCO3-、CO32-构成酸碱平衡体系,尤其在pH<7时,污水中存在适量H+,与铁作用产生阴极去极化腐蚀,同时形成的锈垢可能会加剧垢下腐蚀[4, 5]。溶解O2有着很强的去极化作用和浓差电池作用[6],在溶解氧质量浓度为0.2 mg/mL左右时,腐蚀作用不容忽视[7]。回注水中存在0.10~0.39 mg/mL硫化物,S2-与溶解的铁离子若形成保护性能差的硫铁化合物,会加剧电化学腐蚀[8, 9]。各污水站SRB菌量不高,见表 2(2014年10月),其对腐蚀应有一定影响[9]。铁细菌(iron bacteria,IB)与腐生菌(total growth bacteria,TGB)对腐蚀也有影响,但在各站污水中含量极少,甚至检测不到,对腐蚀的影响可以忽略。

表1 胜坨油田回注水组成表 Table 1 Components of injection water for Shentuo Oilfield
表2 胜坨油田回注污水中细菌含量 Table 2 The amount of SRB,TGB and IB in injection water
2.2 平均腐蚀率分析

本研究发现,无论是各注水站进出口试片,还是坨三沿程各节点试片,其腐蚀率与试片上附着物质量呈现相关性,即附着物越多,平均腐蚀率越高,见图 12。井口试片的平均腐蚀率都很低,试片上几乎无附着物。而且,试片腐蚀部位和附着物存在部位有对应关系,平均腐蚀率高的试片,附着的油状物下存在明显硬质垢状物,其下存在明显腐蚀缺口。对附着物进行简单的分析表明,附着物中水较多,其质量分数为50%左右,原油的质量分数为11%~33%,无机固体的质量分数为11%~38%,见表 3

图 1 各注水站试片上附着物质量与平均腐蚀率关系 Fig. 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ttachements mass and corrosion rate for tested metal slices in water injection stations
图 2 坨三沿程试片上附着物质量与平均腐蚀率关系 Fig. 2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ttachements mass and corrosion rate for metal slices in Tuo 3 sewage station
表3 试片上附着物的组成 Table 3 Components of the attachments on metal slices
2.3 附着物中无机固体物质分析

表 4试片上附着物中的无机晶体物质组成可以看出,试片上附着物中的无机晶体物质为方解石CaCO3、含镁方解石、各种铁矿石(Ca0.15Fe2.85O4、Fe3O4、FeO(OH)、Fe+3O(OH)、FeCO3)、长石、石英。石英与长石系油藏细小岩石碎屑。方解石、含镁方解石以及各种铁矿石虽然可能为储层黏土矿物,但此类区块非常稀少;从附着物形态可以看出,垢状物呈现整体性,应为在试片表面逐渐形成,因此上述物质来源于结垢与金属腐蚀的产物。试片上附着无机固体物质为红褐色、黑色混杂,除掉附着物后,金属试片表面呈现大小不一腐蚀坑,各类铁化物应为金属腐蚀产物,其中铁氧化物、氢氧化物为铁在O2存在下电化学腐蚀形成的Fe(OH)3经历不同程度脱水得到[10, 11, 12, 13]:

阳极反应2Fe→2Fe2++4e,

阴极反应O2+H2O+4e→ 4OH-,

总反应2Fe+O2+H2O→2Fe(OH)2↓。

生成的Fe(OH)2很不稳定,在有氧的条件下进一步氧化成Fe(OH)3:

4Fe(OH)2+2H2O+O2→4Fe(OH)3。Fe(OH)3经脱水,得到FeOOH:

Fe(OH)3→FeOOH+H2O。

而Fe3O4则为Fe(OH)2与Fe(OH)3共同脱水得到:

Fe(OH)2+2Fe(OH)3→Fe3O4↓+4H2O。

表4 试片上附着物的组成 Table 4 Components of the attachments on metal slices

Ca0.15Fe2.85O4,为钙取代Fe3O4,为氧化脱水过程钙离子参与共结晶形成。

由于无机固体是通过索式抽提方式获得,铁氧化物也有可能为污水中Fe2+与Fe3+在索式抽提过程中氧化脱水产生。中性条件下,OH-/O2,Pt电极电位(0.401 V)高于H+/H2,Pt电极电位(0.000 V)[14],O2存在时,优先于H+发生还原反应是可能的。如果抽提条件下产生铁氧化物,表 4中胜九注出口(2014-07-14)样本,也应得到铁氢氧化物以及氧化物。从污水中总铁含量以及试片附着物中含水量计算,即便污水中Fe2+与Fe3+在索式抽提过程中可以产生铁氧化物,其量也非常有限。

FeCO3为CO2存在下金属发生电化学腐蚀产生的[4, 5, 15, 16]表 1可知游离CO2含量较高,为26.0~70.4 mg/L。水中CO2的体积分数约为1%,会与水形成H2CO3,H2CO3发生电离:

CO2+H2O→H2CO3→HCO3-+H+,HCO3-→H++CO32-

阳极反应为Fe→Fe2++2e,

阴极反应为2H++2e→H2↑,

沉淀反应为Fe2++CO32-→FeCO3↓,

总反应为为Fe+CO2+H2O→FeCO3↓+H2↑。

附着物中结垢产物CaCO3、Mg0.03Ca0.97CO3较多。阴极电化学反应会促使HCO3-电离与CO32-形成,污水中较多的Ca2+、Mg2+与CO32-发生结垢反应,而铁的腐蚀产物会成为结垢的晶核,从而引起垢晶形成,与腐蚀产物一起堆积形成垢层,具有电子导电性的垢层可作为阴极加速垢下腐蚀[2]。腐蚀与结垢密切相关,二者相互影响,互相促进。分析表 3可知,附着物中无机固体的质量分数为11%~38%,而盐酸可溶的无机固体的质量分数为7%~25%,来自于油藏的岩石碎屑比例很小,无机固体中主要为腐蚀、结垢产物。

2.4 原油对腐蚀的影响

附着物中有原油与腐蚀结垢产物。这些物质产生的顺序有两种可能:腐蚀结垢在先,原油附着在后;或者反之。本研究曾在现场置入不锈钢试片,同A3钢测试试片对比。30 d后取出,A3钢试片上附有原油的节点,不锈钢试片上也附着原油,但不锈钢试片不发生腐蚀,说明对A3钢测试试片,腐蚀结垢与油附着可能同时进行。观察试片上原油覆盖处,局部光洁无腐蚀,局部有腐蚀结垢,说明单纯原油附着并不会造成腐蚀,只有与污水接触的部位才会发生腐蚀,而这些污水可能被原油圈闭。在污水含油量高的节点,如污水站来水处,由于两平行试片间距离仅为7.0 mm,污水中的原油组份以稠厚重质油为主,随水流过持续粘连于两试片迎水面(76.0 mm×1.5 mm面)形成油墙,在两个试片与油墙之间部分污水被圈闭。该圈闭区即与外界流动污水相通,可以进行物质传输与交换,却不受流动冲击,是相对静止的电化学腐蚀环境,阳极、阴极反应产物(Fe2+与OH-、CO32-)因不会被水流冲走,反应几率增加,形成腐蚀产物,而在相对静止、不流动条件下,更易于腐蚀结垢晶体形成,并逐渐沉积于金属表面形成硬质腐蚀结垢层,进而引起垢下腐蚀。原油促使腐蚀结垢加剧,而腐蚀产物量越多表明腐蚀越严重,因此附着物与平均腐蚀率呈现相关性。

2.5 SRB对腐蚀的影响

SRB对金属的腐蚀作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SRB在把水中SO42-还原为S2-的过程中产生H+,起到了阴极去极化作用;二是生成的S2-与Fe2+反应形成沉淀,起到阳极去极化作用[9],而且形成的硫铁化合物晶体覆盖在金属表面,如果晶体结构疏松,不能保护金属,则会形成垢下腐蚀[3, 9]。SRB 还能造成阳极溶解[17]。油田污水管道阀门处以及某些死水区域开动时、注水井反洗或反吐时,出现大量黑色沉淀物质。长期以来,该黑色沉淀被认为是SRB腐蚀产物硫化亚铁。本研究中,静态腐蚀实验结束后,在瓶壁和底部有些许黑色沉淀物质,对这些物质的分析表明,黑色沉淀物质主要成份为FeS2、Fe9S10、CaCO3,见图 3,因此静态腐蚀产物黑色沉淀确为硫铁化合物晶体FexSy,但如表 4所示,动态注水系统试片上附着物中未检测到任何硫铁化合物晶体。2014-07-14胜五注进口、胜七注进口、胜九注出口试片上无机固体物质以盐酸浸泡时,皆有H2S产生,见表 3。由此推测,在流动状态下形成的硫铁化合物以无定形存在,而不是晶体形式。SRB曾被怀疑大量存在于附着物中,但从表 5可以看出,试片上虽然附着一定量油垢物,但其中存在的SRB与试片周围水中相差不多。各污水站均未检测到游离H2S,只存在0.10~0.39 mg/mL的硫化物,S2-质量浓度低,在流动状态下,不易与Fe2+反应形成晶体,而是形成尺寸更小的无定形状态,且与其他晶体物质、无定形物质混杂。当SRB菌量少时且无游离H2S时,不会成为腐蚀的主要因素。

图 3 静态腐蚀产物的XRD谱图 Fig. 3 XRD spectrum for static corrosion products in lab
表5 坨三沿程试片上SRB与相应节点污水中SRB数目 Table 5 The amount of SRB in attachments on metal slice, and in water from Tuo 3 sewage station
2.6 注水管线内壁腐蚀状况分析

图 4为坨三注水管线内壁形态,可以看出,注水管线内壁覆盖一层厚厚的油泥垢,与试片上附着物形态相似。油泥垢的最外层为原油,其下则为硬质垢状物。对垢样进行组份分析,其中无机晶体物质有Ca0.1Mg0.33Fe0.57CO3、SiO2、Fe3O4,金属腐蚀还是与污水中溶解O2和CO2有关,存在垢下腐蚀。硬质垢表面的油层也为腐蚀结垢提供了不受水流影响的静止环境,与试片腐蚀结垢情形吻合。

图 4 坨三注水管线内壁形态 Fig. 4 Inner wall configuration of Tuo 3 injection pipeline
3 结论

本研究通过对注水系统金属腐蚀产物进行分析,并结合污水中可腐蚀物质分析,可得到以下结论: (1) 电化学腐蚀是胜坨油田注水系统金属腐蚀的主要机理,腐蚀物质为溶解O2与游离CO2,腐蚀产物为铁氧化物、碳酸亚铁,有碳酸钙镁垢形成,垢下腐蚀明显。

(2) 本研究首次提出了污水中原油会加速金属腐蚀,金属表面附着物与平均腐蚀率相关。附着原油将污水圈闭于金属表面,形成相对静止的电化学腐蚀环境,阳极、阴极反应产物反应几率增加,且更利于腐蚀结垢晶体形成,并逐渐沉积于金属表面形成硬质腐蚀结垢层,引起垢下腐蚀。

(3) 降低金属腐蚀率,必须避免注水系统爆氧,降低污水中CO2含量,必要时投加阻垢剂,降低污水中成垢离子结垢趋势,避免垢下腐蚀。同时,提升联合站出站水质,降低回注水中含油量,以减少污水中原油在金属上的附着。

(4) 静态试片腐蚀产物中存在硫铁化合物晶体,而在流动状态下,Fe2+与S2-反应形成的硫铁化合物以无定形存在,且污水中与挂上并未含有大量SRB,SRB不是腐蚀的主要因素。

(5) 金属腐蚀产物若以晶体形式存在,可以X-射线衍射方法鉴定产物组成与结构,但对于无定形无机固体物质,目前尚缺乏鉴定方法,这导致对腐蚀产物进行定量分析颇有难度,同时,这也是由腐蚀产物推断腐蚀机理研究链条中的缺陷所在。

参考文献
[1] 中国石化股份胜利油田分公司地质科学研究院. SYT5329-2012.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推荐指标及分析方法[S].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 2012.(3)
[2] 朱元良, 郭兴蓬. 中性介质中碳钢腐蚀沉积膜下局部腐蚀行为[J].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 2008, 28(5):271-275.
ZHU Yuanliang, GUO Xingpeng. Underscales localized corrosion behavior of carbon steel in neutral solution[J]. 2008, 28(5):271-275.(2)
[3] 卢会霞. 中原油田采油污水腐蚀因素研究[D]. 西安:西安石油大学, 2004.
LU Huixia. A study on corrosion factors of Zhongyuan Oilfield produced water[D]. Xi′an: Xi′an Petroleum Univesity, 2004.(3)
[4] 李建忠, 王海成, 李宁. 油气田开发中二氧化碳腐蚀的危害与研究现状[J]. 广州化工, 2011, 39(21):21-23.
LI JIanzhong, WANG Haicheng, LI Ning. The hazards and research status of carbon dioxidecorrosion in oil and gas[J]. Guangzhou Chemical Engineering, 2011, 39(21):21-23.(2)
[5] 朱景龙, 孙成, 王佳, 等. CO2腐蚀及控制研究进展[J]. 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 2007, 19(5):350-353 ZHU Jinglong, SUN Cheng, WANG Jia, et al. Advances of research of CO2 induced corrosion and its protection[J]. Corrosion Science and Protection Technology, 2007, 19(5):350-353.(2)
[6] 谢建辉, 何积铨, 吴荫顺. A3钢的氧浓差宏电池腐蚀作用的研究[J]. 北京科技大学学报, 1994, 16(A01):59-63.
XIE Jianhui, HE Jiquan, WU Yinshun. Investigation on oxygen concentration difference marocell corrosion for steel A3[J]. Journal of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eijing, 1994, 16(A01):59-63.(1)
[7] 王娜, 卢志强, 石鑫, 等. 塔河油田氧腐蚀防治技术[J].全面腐蚀控制, 2013, 27(8): 47-50, 72.
WANG Na, LU Zhiqiang, SHI Xin, et al. Oxygen corrosion control technology of Tahe Oilfield[J]. Total Corrosion Control, 2013, 27(8):47-50, 72.(1)
[8] 李明, 李晓刚, 陈华. 在湿H2S环境中金属腐蚀行为和机理研究概述[J].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 2005, 17(2):107-111.
LI Ming, LI Xiaogang, CHEN Hua. A review on corrosion behavior and mechanism of metals in wet H2S[J]. Corrosion Science and Protetion Technology, 2005, 17(2):107-111.(1)
[9] 朱绒霞, 那静彦, 郭生武, 等. 硫酸盐还原菌的腐蚀机理[J].空军工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 1(3):10-12.
ZHU Rongxia, NA Jingyan, GUO Shengwu, et al. Corrosion mechanism of sulfate-reducing bacteria[J]. Journal of Air Force Engineering University(Natural science edition), 2000, 1(3):10-12.(2)
[10] 朱殿瑞, 王洪磊, 武云龙. 聚合物驱采油污水管道腐蚀与结垢分析[J].化工机械, 2011, 38(20):232-235.(1)
[11] LIN J, ELLAWAY M, ADRIEN R. Study of corrosion material accumulated on the inner wall of steel water pipe[J]. Corrosion Science, 2001, 43(11):2065-2081.(1)
[12] TANG Z, HONG S, XIAO W, et al. Characteristics of iron corrosion scales established under blending of ground, surface, and saline waters and their impacts on iron release in the pipe distribution system[J]. Corrosion Science, 2006, 48(2):322-342.(1)
[13] 张学元, 邸超, 陈卓元, 等. LN209井油管沉积物下方腐蚀行为[J]. 腐蚀科学与防护术, 1999, 11(5):280-283.
ZHANG Xueyuan, DI Chao, CHEN Zhuoyuan, et al. Under deposit corrosion behavior of LN209 oil tube[J]. Corrosion Science and Protection Technology, 1999, 11(5):279-283.(1)
[14] 曹楚南.腐蚀电化学原理[M]. 2版.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4.(1)
[15] 朱克华, 刘云, 苏娜, 等. 油井二氧化碳腐蚀行为规律及研究进展[J]. 全面腐蚀控制, 2013, 27(10):23-26.
ZHU Kehua, LIU Yun, SU Na, et al. Behavior pattern and research progress of carbon dioxide corrosion in oil well[J]. Total Corrosion Control, 2013, 27(10):23-26.(1)
[16] NORDSVEEN M, NEŠIC S, NYBORG R, et al. A mechanistic model for carbon dioxide corrosion of mild steel in the presence of protective iron carbonate films Part 1: theory and verification[J]. Corrosion, 2003, 59(5):443-456.(1)
[17] 李付绍, 安茂忠, 刘光洲, 等.硫酸盐还原菌的含硫代谢产物在加速碳钢腐蚀中的作用[J].无机化学学报, 2009, 25(1):13-18.
LI Fushao, AN Maozhong, LIU Guangzhou, et al. Roles of sulfur-containing metabolites by SRB in accelerating corrosion of carbon steel[J].Chinese Journal of Inorganic Chemistry, 2009, 25(1):1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