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吉哲,刚子璇,毕玉峰,岳红亚,徐润,丁婷婷,齐仕杰 %T 基于有机-无机改性的赤泥沥青混合料综合性能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山东大学学报 (工学版) %R 10.6040/j.issn.1672-3961.0.2022.137 %P 1-10 %V 53 %N 1 %U {http://g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2200.shtml} %8 2023-02-20 %X

聚焦赤泥的资源化利用与筑路材料紧缺问题,提出采用赤泥替代石灰岩矿粉制备沥青混合料。针对赤泥-沥青界面遇水强度衰减问题,提出无机粉体共混(水泥、消石灰)和有机偶联剂表面修饰(硅烷偶联剂KH-550、KH-560)的改性工艺,并研究改性前后的赤泥对沥青混合料性能的影响规律。通过动稳定度试验、马歇尔试验、汉堡车辙试验、动态模量试验和两点弯曲试验对改性前后的赤泥沥青混合料进行系统评价,发现普通赤泥可以提高沥青混合料的高温稳定性,但是对水稳定性、低温抗裂性与疲劳性能有不利影响。通过对赤泥改性处理,赤泥沥青混合料的高低温性能、水稳定性与长期耐久性均得到不同程度提高,而采用硅烷偶联剂表面修饰改性效果更好。证实了使用赤泥进行沥青混合料生产的可行性,为赤泥的资源化利用开拓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