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孙润稼,朱海南,刘玉田 %T 基于偏好多目标优化和遗传算法的输电网架重构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山东大学学报 (工学版) %R 10.6040/j.issn.1672-3961.0.2019.123 %P 17-23 %V 49 %N 5 %U {http://g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857.shtml} %8 2019-10-20 %X

提出一种基于偏好多目标优化和遗传算法的输电网架重构方法,考虑对于不同优化目标的偏好,制定网架重构方案。计及系统中机组、线路以及负荷的影响,提出3个评价指标作为优化目标,构建一个偏好多目标优化模型。考虑到所建优化模型的偏好性和离散性,提出一种基于偏好的非支配排序遗传算法。提出基于偏好的支配关系、种群规模控制技术以及重复个体过滤技术,用于提高算法的效率,获得解数目可控的偏好Pareto最优解集。仿真结果表明,所提模型能够有效平衡网架重构的不同影响因素,所提算法对于网架重构优化问题有较高的求解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