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范君,业巧林,业宁 %T 基于改进的有监督无参局部保持投影算法的人脸识别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山东大学学报 (工学版) %R 10.6040/j.issn.1672-3961.0.2017.419 %P 10-16 %V 49 %N 1 %U {http://g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786.shtml} %8 2019-02-20 %X

针对局部保持投影算法的无监督性质和参数选择复杂性问题,提出一种改进的有监督无参数局部保持投影算法(supervised dice parameter-free locality preserving projection, SdPLPP)。SdPLPP算法使用广义Dice系数构建近邻矩阵,有效避免局部保持投影(locality preserving projection algorithm, LPP)算法参数选择调整的问题,采用监督模式对数据进行特征提取。SdPLPP在Iris数据集进行了图像可视化试验,直观分析试验分类后的样本距离值与算法性能的关系,并在ORL, Yale, FERET 3种人脸库上进行试验,通过对人脸数据的特征提取,采用最近邻分类法统计识别率,验证SdPLPP算法的有效性。试验结果表明:在人脸识别率方面, SdPLPP算法优于PCA, ULDA, LPP, SPLPP和EP-SLPP的算法,并优于已提出的其他有监督无参数局部保持投影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