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晨谋,方志军,黄正能 %T 基于单目摄像头的主动式驾驶行为分析算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山东大学学报 (工学版) %R 10.6040/j.issn.1672-3961.0.2017.424 %P 69-76 %V 48 %N 5 %U {http://g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762.shtml} %8 2018-10-01 %X

为了预防事故发生,提出一种以人体三维姿态估计对驾驶员行为进行识别监测的算法。利用单目摄像头获取运动中驾驶员的视频流,提取每帧图像的二维轮廓特征,与预先建立的三维人体模型的二维投影进行匹配,实时估计驾驶员上半身的姿态。根据获取驾驶员的8个骨骼节点的三维坐标,对驾驶员的行为识别分析。试验模拟驾驶员正常、单手、接听电话和疲劳/醉酒驾驶4种驾驶状态,通过骨骼节点的坐标变化,实现检测和识别驾驶员的姿态行为并给予提醒。在光线较好的情况下,与PRECLOSE(percent eye closure)算法相比,该算法的误检率降低了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