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磊,肖溟,王磊,崔新壮,孙连勇,黄丹,苏俊伟 %T 废旧轮胎片体-风化料混合物压实特性的试验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山东大学学报 (工学版) %R 10.6040/j.issn.1672-3961.0.2017.487 %P 118-123 %V 48 %N 5 %U {http://g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753.shtml} %8 2018-10-01 %X

为了推进废旧轮胎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选择废旧轮胎片体(tire derived aggregates, TDA)与分布广且价格低的风化料混合形成混合料,并用TDA在混合料中以0~60%的掺量,通过大尺寸击实设备开展重型击实试验,研究废旧轮胎片体-风化料混合物的压实特性。试验结果表明,混合料的击实曲线与纯风化料的击实曲线有明显差异,增加废旧轮胎片体的掺量能够有效减小混合料的最大干密度,能减小混合料的最优含水率,废旧轮胎片体-风化料混合物是一种性能优良的轻质填料。根据室内试验结果,TDA掺量为20%时,混合料的最大干密度和最优含水率分别为1.865 g/cm3和6.25%;TDA掺量为40%时,混合料的最大干密度和最优含水率分别为1.600 g/cm3和4.90%,给出了不同掺量混合料击实指标建议值供设计参考。